Sunday 6 April 2014

【香港】香港公園──尋找鬧市中的綠洲



開始新工作已有半年時間,雖然年假可以每月累積,但由於之前有大半年時間沒有工作,所以還是想先多儲一點錢,填補一下銀行戶口裡的那個大洞,才敢去想旅遊的事。那累積下來的年假,就偶爾在週五給自己一天假期,自製一個長週末,放下工作,即使在家呆上大半天,也是樂事。

最近幾星期下雨下個不停,難得天氣預告星期五天氣會稍微好轉,決定拿相機出外走走。雖然天文台預告間中有陽光,但還是怕陰情不定會突如其來下一場大雨,所以都不太敢去太空礦的郊外。心想香港公園也有好一陣子沒去了,到那裡玩隨拍不錯,而且地理位置方便,便執拾行裝出發。

- 連日下雨,地上有不少落花及殘破的花瓣 -


人大了,也沒有家室沒有小孩,公園這種地方自然少去。但自從開始喜歡攝影以後,每一、兩年總會來香港公園一趟。它置身於鬧市之中,地理位置方便, 在這小小一片綠林之中,卻有不少種類的動物及雀鳥棲息其中,每次到訪,它都能給我一點不同的小驚喜。



星期五的午後,走進公園,竟然人也不少,更有一部分是外國遊客,他們都是慢慢走慢慢看,似乎這裡也有一定的吸引力。來香港的外地人,不一定只是為了買金條搶奶粉,希望政府能夠好好經營這些綠色景點,好好保育這彈丸之地獨特的生態圈。

- 園內有山有水,儼如一個小綠洲 -

花了不少時間在這湖邊慢步,不知怎的,雖然公園的四周都是大廈高樓,但此時此刻,站在水邊,聽著百鳥爭鳴,都市的煩囂卻又好像離我好遠。



園裡有幾名大叔拿著相機及長鏡頭在「打雀」,然而四周綠油油的,也不知該從哪裡找起。正當在我站在一棵小樹下苦思時,一只小麻雀悄悄的用清脆歌聲把答案在耳邊輕訴──原來觀烏不只是用眼睛看,還要用耳朵聽!站在樹下,聽聽鳥的歌聲,會更容易找到鳥的位置。

發現了新玩法後,把原來的步伐再拖慢一點,豎起耳朵尋找鳥的足跡。









看鳥同時發現了更少機會見到的松鼠,讓我呆在樹下捨不得離去。




一直拍到黃昏,公園開始出現穿過公園回家的人潮。雖然還未走畢整個公園,但我知道我一定會再回來的。心滿意足的把相機收到,背著沉甸甸的背包去找下班的男朋友。星期五的晚上,四周都散發著迎接週末的愉悅。而我的心情──也不賴。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