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March 2013

酋長球場:寒冬中沒溫暖的家


二月的倫敦寒冷且潮濕,這樣的天氣對亞洲女子來說並不討好。這個城市,未走過的地方何其多,但我還是再一次來到阿仙奴站,走進人群之中,與一眾球迷往那熟識的方向前進。出發前,一位著名阿仙奴球迷網站網主問我:「為什麼還有心情到那裡看球賽?我倒是沒有這樣的意欲。」是的,一位看過阿仙奴輝煌時期球賽的人,對現在這一支在聯賽杯賽皆漫無目的地浮浮沉沉的阿仙奴,的確是會提不起勁。而我,有著沒多親身看阿仙奴球賽的大鄉里心態,也帶一點希望見証球隊爭氣的打敗拜仁慕尼黑進入歐聯八強的奢望,這次旅程又回到那紅白翠綠的酋長球場。

主場迎戰拜仁慕尼黑的那一夜,穿著一件薄長袖棉衣,外面套上一件「Love Arsenal, not Arsène」的恤衫,披著羽絨褸,剛被保安員搜過背包,正準備從那窄窄的閘口進入球場。卻突然有一隻手抓住我的大褸,強硬的把我像小狗般從人群中拎出來。我扭頸一看,原來是另一位阿仙奴保安員。

「我要看你恤衫上的字。」他說。
我站好,讓他看個夠,之前我也已經預計到有可能發生這樣的事,阿仙奴在這方面果然沒有令我失望。
「我不可能讓你穿這件恤衫入場。」他說,並指向女廁「那裡有洗手間,你可以在那裡把衣服脫下來。」
我不忿氣,也開始有點火,可是我也沒有那種丟掉上千元的球賽門票罷看的勇氣,只好把衣服脫下,入場後才把那恤衫再次穿上。帶著我們的聲音帶來酋長球場,感覺就像獨自站在共產黨的坦克車前一樣,後果也只有一種。難怪雲加說反對的聲音屬少數,現在都明白了。

未幾,身旁坐了一位亞洲男子。他好奇的問:「你係咪香港人?」
一愣,原來是同鄉。「係呀。」
「你係咪球迷會人?」
我搖頭,應該還配以一個很衰的表情。「唔係,我同佢地唔岩架!」
閒談一會,竟發現原來我倆在<英超的神話>球賽聚會中見過面。球場六萬多的座位,竟也踫到了網主的支持者,網主的受歡迎程度真是弗遠無界啊。

看到八十多分鐘,這樣的球隊真是讓人看不下去,沒有等到九十分鐘,離開了。在球場外發現球迷們都紛紛開始離去,心灰意冷的,原來不只是以這來自香港的兩人。一路上,球迷們安靜的很。

數天後重返酋長球場觀看對阿士東維拉的賽事,拿單反相機出來拍球員熱身的照片。不消一會,第一位保安員走過來了。「只想讓你知道現在可以拍照,但球賽開始後便不可以。」
我點頭,並告訴她這不是第一次造訪,我知道規矩。
她聽罷便滿意的坐下。
不久,第二位保安員走過來,說同一番說話。
如此重覆著,直到第三名保安員從我身邊離開,球賽快要開始時,才能夠得到一點安寧去感受球場的氣氛。

這樣的經歷,一點都沒有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也絲毫沒有往日造訪阿仙奴時感受過的人情味。或許甚至可以說似是重返小學一樣,被認為沒有自律的能力,面命耳提不准這樣不許那般。上學交學費尚且為汲取知識,來酋長球場看球賽,竟要貼錢讓工作人員令我感到不受歡迎,這就是現在阿仙奴接待球迷的模式。

算我犯賤,比賽翌日我還是回到這裡,乖乖掏出十多塊錢遊覽球場。今次接待我的不再是談笑風生的伯伯,而是一部冷冰冰的錄音機。耳筒裡播放著千篇一律的簡介,各個觀光點站著不發一言的工作人員,雖未能說態度惡劣,卻絕對不是好客友善。

年多前來酋長球場,員工們友善可親,也喜歡與世界各地來觀光的球迷交流,那時曾覺得來酋長球場就好像回家一樣。現在那個「家」,只有付「家用」的義務,卻沒有在「家」發言的權利。聽說同市西邊的鄰居車路士大宅,屋內掛起了表達對管家不滿的橫額啊。北倫敦這新簇簇的豪宅,金玉其外,卻容不下一件印在細碼恤衫上的數行反對字句。

這樣的「家」,短時間內是不會再回來了。就讓我繼續在外流浪,畢竟,這個世上還有很多值得遊歷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