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May 2013

【英國倫敦】酋長球場外傳:漢堡包篇




數年前第一次到酋長球場觀看球賽,出發前,未能同行的資深槍迷男友千叮萬囑必須一嚐球場的漢堡包,說那是他以前每年到球場必吃的美食。既然極度挑吃的他如此大力推薦,我想應該沒有不嚐嚐看的道理。於是,我把「在球場吃漢堡」寫進了行程裡。

從阿仙奴站走出來,一整條街都開滿了比賽日才營業的攤檔,售賣小食和各種阿仙奴商品。當中有正版貨也有翻版貨,遊客購買時要小心看清楚。街上四周都是槍迷,興奮的心情令我把吃漢堡這回事忘記得一乾二淨。走著有點餓,在其中一個小食攤買了一個熱狗,醬汁放左一旁,隨口味自行調味。


咬下去的時候,我後悔了。那條熱狗腸就像香港小食店的魚肉燒賣一樣,有魚肉之名卻無魚肉之實。熱狗腸裡頭只是一些麵粉的混合物,軟綿綿的,沒有彈性且肉味欠奉。為了不浪費食物,痛苦的把它吃完後急步向球場走去,尋找那傳說中的漢堡包。

被球場保安循例地搜過背包後,艱辛的抱著袋子從窄小的閘口進入球場。想起在澳洲看澳式足球時,很多人都一手拿熱狗一手拿一大杯啤酒,大啖酒大啖肉,好不暢快。心想既然來到酋長球場,必定要來一次球迷的浪漫,於是走向小食部購買。看著餐牌,咦?沒有他說的「Quarter Pounder with Cheese」,只看見有「Hamburger」啊。算了,那來杯啤酒吧。甚麼?原來啤酒不可以拿進觀眾席的,只好站到一邊把啤酒咕嚕咕嚕的喝完然後進場。

後來在即時通訊中發現,原來他口中的「球場漢堡」是指球場外小食攤現造的漢堡。幸好數天後會再回去觀看一場歐聯賽事,也不至於要抱憾回家。

然而,歐聯比賽日那天,為了衝到球場商店購買歐聯紀念品而再次把吃漢堡這回事拋諸腦後。因歐聯比賽都被編排在平日,所以晚上七時才開賽,而完場時天已全黑。與槍迷們慢而有序的向地鐵站前進,拐了個彎,忽然嗅到烤肉的味道。踮起腳從身型高大的槍迷群中探視,發現街上的攤檔大部分仍在營業。剛好愁著晚餐如何打發,一嚐漢堡的機會不在此刻,還待何時?

離開往地鐵站的人龍,隨心送了一個小食攤排隊。肚子很餓,心想要不要來一個 1/2 Pounder Burger?但又想起他說過 Quarter Pounder已經很足夠,再多也吃不完,還是不要太貪心好了。點了一個quarter pounder with cheese,店員詢問要不要加洋蔥。拿了漢堡,走到小食攤的醬汁區──有茄汁、英式芥末、燒烤醬及漢堡醬可選。我加了茄汁和芥末,然後站到一旁大快朵頤。



麵包被放在烤板上微微烤過,吸收了一點漢堡扒的油香。肉扒被煎至微焦,舖上稍稍炒過的洋蔥,再自行加上醬汁,索價3.95英鎊一個。值嗎?

漢堡扒當然不是甚麼上等貨色,不會入口即溶,卻有很濃的牛肉味。洋蔥炒得剛好,微焦的表面令辛辣中帶一點甜。如果與那些3.99英鎊便可買到一份炸魚薯條或兩件炸雞的地區小食店比較,那這份漢堡又的確昂貴了一點。

事實是,如果這漢堡只是出自街上一家小食店,或許它會是平平無奇的一樣快餐食物。但這裡是酋長球場,是每個槍迷在主場比賽日都想來到的地方。咬一口漢堡,吃的不單是食材的味道,一拼吞下肚的還有在球場的經歷。對我來說,每一口漢堡也帶著對遠在香港的他的思念。

自此以後再到酋長球場看球賽,無論之前是否已經用餐,都會習慣性地吃一個漢堡。其實,再吃時已沒有第一次的驚豔,但每次獨自站在一邊吃漢堡時,都會有他在我身旁一起分享這份喜悅的感覺,並心裡希望有一天,我倆能真正一起來到酋長球場看一場精彩的球賽。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