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April 2013

封塵的回憶:單反舊照片回顧 (Part I 初哥上路)


從擁有第一部單鏡反光相機至今也有四年多,去年年尾還掏出鈔票把相機升級至全篇幅的Nikon D600,但拍照卻拍得越來越懶惰了。最近少事忙,重看一次以前到現在拍的照片,發現也不算是毫無進步,這個發現算是繼續拍下去的動力吧。



第一部單鏡反光相機是Nikon D90,是父親送給我的大學畢業禮物。第一次見面在墨爾本,是母親去參加我的畢業典禮時帶過澳洲給我的。

在我的照片收藏裡,竟然找到第一張用那相機拍的照片。那天天氣不錯,帶媽媽在大學走個圈時,把常去上課的地方拍下來。
讓我在這裡原汁原味,毫不修飾的回味一下那差勁的構圖和水平。


第一次帶D90「遠行」,是畢業前的悉尼四天之旅。那時候的構圖真是亂來啊,四天的照片,只有一張現在看不會有想自殘的感覺。以Photoshop調一下色彩後,效果還算不錯。


畢業後回港,拍了人生第一次的新年倒數國金煙火,拍得很差,也沒有興致再拍煙火。所以到現在我還未懂得用黑卡。


幾個月來基本上是有機會就跑去拍照-年宵、花展、亞洲五人欖球賽、食物等都不放過,還記得零九年的花展與友人同行,很多人都說她的花拍得好。我卻納悶,明明覺得自己拍的都不錯啊。

數年後再回顧,當年拍的都只是花而不帶情感,加上構圖凌亂不堪,跟好看一點都談不上。那時我對拍花花草草沒啥興趣,那不屑的態度,原來在照片中都反映出來了。

零九年的攝影高潮,無疑是 Il Divo 的演唱會。
這年拍過的演唱會還有 Jason Mraz和Craig David,但位置都不理想,而且經驗太少,拍出來多是鬆郁矇外加不夠光,到了第三次的演唱會,加上坐第一行的有利位置,對這次的相片是很有期望的。

後來演唱會時保安也沒有很強硬的阻止,那一晚簡直拍瘋了,拍了六百多張照片。

是位置好的關係吧?那天晚上的照片有好一部分都算不錯,還令我很有心機的選了一堆照片來排版印了一本相片集留念呢。


原本想在一篇網誌裡把零九年寫完,但剩下的柬埔寨越南之旅也有不少想分享的照片,下一篇再談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