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August 2013

牢騷一則:工作數年的心路歷程 (上)

終於找到新工作了。

新公司是一家美國金融機構,規模比前公司大。以往在四大會計師樓工作時,雖然會接觸到很多大型機構,卻從沒想過能夠成為這些機構的其中一員,想不到就這樣遇上了。

在大學時有一位跟我一樣主修會計和財務的朋友,她的父親是電腦科學界獲獎無數的博士,哥哥是投資銀行的精英份子,所以無論她的成績跟我一樣是那麼的平平無奇,她仍是自信滿滿的認為畢業後會找到一份高薪厚職。而我除了羨慕她與生俱來的人脈之外,就只能輕嘆「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說真的,我從沒想過以我的料子可以在任何大機構生存。畢業的時候遇著雷曼兄弟倒閉及隨之而來的金融風暴,別說會計界,整個金融行業都靜得如一潭死水,對會計沒好感的我其實在心底裡暗喜。象徵式的報考了一家會計師樓的入職試,當是敷衍了家人的要求,就算考不上,當時的經濟環境也沒有人會懷疑,畢竟工作真的不好找。



畢業後,我便天天窩在家裡找工作。我喜歡看書,也喜歡寫作,心裡一直想當個記者。那時我對自己說:「既然找不到本科的職業,何不試找自己喜歡的工作?」於是便開始找與傳播和印刷有關的工作。但夢想與現實總有距離,我沒有中英文系或傳理系的資歷,根本沒有一家公司會理會我。最後,一家本地教科書的出版社請了我當個助理編輯,負責新高中課程中 BAFS(Business, Accounting & Financial Studies)的教科書。一起共事的有不少都是剛畢業一、兩年的年輕人,喜歡以為自己看透世事,高人一等。我則認為要是大家都如此有本事的話,就不用蹲在這一家小小公司裡,所以與大部分人不算談得來。加上老闆對商科的內容無甚認識,以致對我有很大的信任。我這個大學成績極其量只可算平庸的新鮮人,真的夠資格去決定教科書的內容是否足夠、是否適當嗎?

待在這裡好像沒有很多可以學的東西了。

同時間,家父重提報考會計師樓,雖然我已經萌生去意,但未有頭緒要找甚麼類型的工作,就姑且一試吧,又不是一定能考上,於是報了一家試試看。

結果是,我又真的考上了。

誰想到我這樣一個出身平凡,成績也平平的人,竟然能進一定國際機構工作!但是一旦踏進審計這行業,工作就會沒完沒了,而且因為一個金融風暴,給了我一個機會從會計跳出來,我真的想重新把頭栽下去嗎?從另一方面看,能走進這樣的一家公司工作,可以學到的事物和遇到的挑戰真的很多,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成長機會。

所以到底我要不要接受這份工作?

就試試吧,我告訴自己。要是真的太辛苦,或真的十分不喜歡時才辭職也不遲。直接棄權一宜都不是我的作風呢。我還年輕,有的是能給燃燒的青春、能跌倒後重新爬起來的厚臉皮,還有可以嘗試的機會和時間。若不趁年輕時吃一點苦頭,給多一點挑戰,又怎知道原來自己能走那麼遠。

如是者,一待就是三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