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August 2013

牢騷一則:工作數年的心路歷程 (下)

在一次見工面試中,被問及在上一份工作中有甚麼成就。
我回答說,每一個階段有不同的成說,從熬過辛苦的加班,到負責一些較重要及複雜的工作,然後肩負起整個審計過程等等,這些都是成就。若給我機會再做一次選擇,我想我還是會選擇進這家公司工作的。這三年雖然辛苦,但的確讓我眼界大開。這份工作讓我有機會接觸不同類型的公司,也從與不同的人合作中學到待人接物的技巧。除此之外,公司也有足夠的資源讓我完成專業試。

當然,我不是說這是一份很美好的工作。事實是四大會計師樓的流失率真的很高。工時長、壓力大、滿足感低,加上每況愈下的公司文化,不重視員工的努力付出,令人待不下去。有趣的是,當你還在裡面工作的時候,總會覺得離開是一個很糟糕的決定。別人會告訴你外面的工作不好找,外面的薪金比較低,外面的工作波有彈性。待在這裡,薪酬不錯,能與不同的人共事,也有鮮明的事業路。你要賠上的,只是你大部分的精神和時間,還有你的社交和家庭生活。



兩年前,我認識了現在的男朋友。雖然他是五天半工作,但大部分時間都可以準時下班。在會計師樓待了一段日子,加班已成必然的事,對於準時下班,就像說人類可以在火星上居住一樣新奇。有一次,談起工作,他跟我說:「我不明白為甚麼有一個行業在未開始工作之前,已經預算給人不足夠的時間完成它。」這句話有如當頭棒喝,讓我不再責備自己。原來日復日的在公司加班至夜深,不只是與個人的工作效率有關,公司的無理安排也有很重要的影響。

在這裡的最後一年,尤其辛苦。公司的年度目標是「效率」(efficiency),即希望同事以最少的資源來爭取最大的利益。那就是說要用更短的時間、更少的人力來完成審計。這不是沒有人情味,這簡直欺人太甚。

生命中有比工作和金錢更重要的人和事,所以在今年一月拿到會計師專業資格後,不假思索便把請辭送了出去。

辭職後,我沒有即時找下一份工作的打算。像條拉得太盡的橡皮筋一樣,要花點時間讓宅變會原狀。於是我為自己安排了一趟十天的歐洲旅行,再回來休息了一個多月,才於四月投入求職行列。

在求職的這三個月中,見了七份工作,其中兩份是保險從業員。找了兩個多月工作,但沒有一點好消息,有點氣餒,而我知道會應徵保險的話受聘的機會很高,所以抱著不妨一試的心態去見工,可是後來想清楚實在不太喜歡這類跑數的工作而作罷。

每次面試,對方都會問到我不先找工作才離職的原因。甚至有人跟我說,她公司的 CFO 對此十分在意。我告訴他們因為之前一年太忙碌,所以決定先休息兩個月再上路,這樣我也可以精精神神的投入新的工作。可是我發現很多公司都不想要這樣的員工,很多面試都在首次見面後止步-尤其是中資的公司。到中資公司面試,普通話講得不夠地道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現在事情總算完美解決,明天就到新公司報到,在事業上開啟新的一章。

在這裡,對自己說聲:「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