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October 2011

走了十年, 終於趕上酋長球場的腳步



十年捧槍, 終於在球會一二五週年踏上尋夢之路, 對這槍迷來說, 煞是浪漫。

抵英翌日早上, 背著沉甸甸的背包走往酋長球場參觀。帶團的伯伯滿頭銀絲, 卻精神抖擻, 精靈非常。走到梯間, 先介紹自己: 「我知道你們很多人都帶了相機, 我很遺憾...」一頓, 看看眾人; 「...你們想拍多少照片都可以。」來自五湖四海的人放心大笑, 就這樣, 這位導遊成功打破冷場, 帶大家遊球場去。

Stadium tour的過程不打算多說, 那該是各位槍迷造訪球場時去感受, 而我只想分享一下途中的趣事和感受至深之處。

第一次放眼球場內觀, 鼻子一酸, 差點哭了出來。那是身為球迷的感動: 看著那幾萬個鮮紅的椅子, 那翠綠的球場, 那你在電視上看過多少次高清質素的酋長球場, 在這一刻在眼前成為立體。導遊叫大家選個位置坐好, 於是猶疑的走向前, 坐在其中一張club level的皮椅上, 把拳頭塞進雙唇之間輕輕咬住, 告訴自己不要在眾人面前大聲哭出來。眼淚還是不爭氣的在眼角閃爍, 然後, 跟自己說: 「我回家了。」

走到雲加坐的位置, 穿上帶來的「英超的神話」t-shirt, 惹來不少好奇的目光。 坐上皇位, 擺一個很lady的pose拍了張照, 然後走到場邊, 蹲下來若有所思的望住球場, 又拍了一幅。

一路走到阿仙奴的press room, 那是雲加與球員開記者會的地方, 導遊問: 「在場有哪些人是車路士的支持者?」有兩位團員舉手。導遊一笑, 說:「接下來我們將放映一張DVD, 是專為你們而設的。這是我覺得阿仙奴與車路士最大分別的地方, 希望你們會喜歡。請留意降下來的螢幕。」他走到燈制旁, 關燈再開燈, 甚麼也沒看到。

「剛剛就是車路士的歷史, 希望你們看得開心。」

這麼可愛的伯伯, 最後留下來跟他聊了數句。當我跟他說最喜歡的槍手是阿當斯時, 他拔出手提電話作撥出狀: 「Oh hello Tony, there is a girl here who would love to talk to you。」

當然知道是假的, 於是雙視而笑, 跟他說, 明天再回來看球賽。

翌日再次一回到Arsenal station, 沒有的是前一天的不可意義, 卻還是覺得新奇。走出地鐵站, 看到各個在比賽日才會開業的攤檔, 售賣阿仙奴商品和熱狗漢堡包。左看右看, 盡是穿著不同款式的球衣的人。咬唇一笑, 走進人群裡找吃的。某槍迷網站網主極力推薦那些攤檔賣的quarter pounder with cheese and onions, 當然要買個一試。

這裡的漢堡包沒美式連鎖店的fancy, 沒有dressing沒有多餘而多數人不喜歡吃的酸瓜沒有A1和牛打成的牛肉餅。只有實在的漢堡扒, 香軟的面包, 黃黃的車打芝士, 及已微微caramalized 的洋蔥條。不要說甚麼牛有牛味芝士有芝士味, 我不是蔡瀾, 也不是eddy chung, 不要叫我去形容它好嗎。總之整個combination就是很work, 吃完一個還想不要命的再吃多幾個。

走到球場時時間尚早, 見到多個閘口卻忘了自己該從哪個閘口進場。隨便找個工作人員問, 她很有耐性的說要找電郵中的資料, 在電郵下載的期間也沒有不耐煩, 而進場前檢查袋子的工作人員也禮貌非常, 還提醒先不要把背包背好, 因為會卡在鐵閘中間。在保安走協助下找到坐位後, 拿著相機找其中一位保安麻煩他幫我拍張照。怎料另一位保安走過來說:「I want to take one with her。」

拍了照, 換了一支長鏡, 打算球賽時拍照。保安見狀, 來解釋狀況。其實球賽期間是不准拍照的, 否則他們有權要球迷離場。我當然明白, 他也只是工作, there is no point in making his life difficult, 而我也要專心看球賽, 不拍照也沒很多損失。球賽快要開始時, 保安很有禮的說:「現在該要把相機收一收了, is that okay with you?」當為人客氣, 其他人也沒有無禮的道理, 這我是相信的。

球賽開始, 這天的主場球迷再沒有成為library。每次入球, 大家一起舉起手大喊「YEAAAAAAAH!」的喜悅,完全發自內心。那種感覺, 只會比起你坐在電視機前看球賽更強烈。坐在角球區, 作客球迷隔鄰, 好玩的當然包括跟作客球迷對罵。「Who are ya?」﹑「Shall we sing, shall we sing, shall we sing a song for you?」﹑「We pay for your benefits」﹑「Shut up sit down」等不時出現。球迷們打氣聲不斷, 「Red army」﹑「Stand up if you hate Tottenham」﹑「We love you Arsenal, we do」等打氣歌聲此起彼落。在這裡雖然有掛上In Arsene We Trust的旗幟, 但球迷們的即時反應卻很誠實也很一致。打得差時一齊屌(最常聽到的是「fuckin' hell」, 「shoooot」和「too late」), 入球或打反擊時一起發瘋打氣。別說場外誰是迷雲黨, 對場內的球迷來說, 贏波就是英雄, as simple as that。

球賽完畢後的酋長球場充斥著愉快的氣氛, 剛得到本季第一次大勝, 球迷們也彷彿暫時忘我於勝利的喜悅之中。走在往地鐵站的路上已不見作客球迷的影子 - 他們早在被進三球後離開。 混在一眾槍迷之中踏上佈滿落葉的歸途, 嘗試把這些畫面這些感覺烙印於腦海裡, 同時慶幸著第一次親身看阿仙奴球賽得到的都是美好的回憶。

看球賽, 不一定只是男人的浪漫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