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March 2012

購買快樂

無論工作有多忙,總會抽空找他出來,吃晚飯,看電影,甚麼都好,我的腦袋需要這樣的休息時間; 很感恩,那個男人也由得我煩擾著他。

昨夜,兩人吃過韓式燒烤,走到德國餐廳喝酒。太累了,一杯半公升的Maisel's Weisse 喝不到三分之一已稍露醉意,開始語無倫次起來。最近工作繁忙,開口就是苦澀的抱怨: 「我在想,每月領到的薪金,究竟花了多少補償自己受氣?」他不太明白,我繼續解釋「通常買任何東西之前,會先問自己是否有需要買。沒需要而又很想買的,最常用的藉口就是: 『做野甘辛苦,冇所謂啦!』,那就是說,我常以花費去補償工作上遇到的不愉快。」

「這算是病態購物嗎?」他問。病態?「不算。」我斬釘截鐵的回答。

的確,一直都沒想過這樣的「解壓方法」是病態,也不是每樣想買的東西都一定要買到才高興。但是,花一點時間看看自己凌亂的房間 - 那條買了又沒有用過,還在紙袋裡的Westwood頸巾、那一疊高至及膝,尚待被讀的書籍、那一櫃子很少機會穿的球衣、還有那兩盒因為要花多太多時間拼湊而被晾在一旁的機械人摸型,然後發現,這些都是因為覺得工作受了委屈才買的。書藉還勉強說總有一天會讀,那麼沒拆包裝的頸巾、全新的球衣,和沒興趣玩的模型又可以怎樣狡辯?

若要問我工作數年,學到最寶貴的是甚麼?我會告訴你,就算對全世界說謊,也要對自己極度誠實。懂得誠實,才會做不後悔的決定。那麼現在要跟自己誠實的話 - 對,壓力大的時候我的確會比較亂花錢。

「週末也要工作,一星期下來,我真的沒一天感到快樂。」我告訴他,看著高杯裡的啤酒,大概還有不可愛的扁起嘴來。

「那你花錢後,買到快樂嗎?」他又問。

沒有,得到的快樂就只有購物那一剎那。回家後就把買回來的東西四處亂丟,然後忘掉。

他帥氣的挑眉,做了總結:「其實你知道,工作不快樂,解決方法只有一種。」

我知道,可是還有大概一年才拿到專業資格的我沒這種勇氣。記得以前中學的年代,想做的想試的就去做,從不會想太多。人大了,倒變得越來越躊躇不定。有人說年紀越大的人越懂事,我說,是越「懂得怕事」吧。

把最後一口的啤酒喝完,發現又想太多了。急忙把兩只肉臂圈住他的腰際,微醺的臉貼上他的胸膛,也管不得他有否覺得太突兀,閉上眼享受這一刻平靜的愉快時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