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July 2013

反政府大遊行:從維園起步的長征



自二零零三年起,每年的香港回歸日都是舉行反政府大遊行的日子。



零三年,上街是為了反廿三條立法,之後那些年,政府質素每況愈下,受中國的干預越來越多,香港變成一個很難生存的地方。工作加班至夜深被老闆視為理所當然,薪水好運能加那一千幾百,卻追趕不上通漲的步伐。大量內地自遊行旅客不單把生活必需品的價錢拉高,還把香港環境攪得污煙瘴氣。政府的沉默,就是對這些人和事的縱容。

政府制定的政策,越來越少真正為本土港人著想。本土港人的社會福利不足,資源卻那邊箱被低學歷低技能的內地新移民瓜分。官員問責制形同虛設,官員說謊及失職不但不用受處分,還被政府以不同藉口開脫。

這些原因,驅使我這些年的七一只要在香港的話,都會準時到維園報到。


或許遊行中有些自己不盡認同的訴求,例如立即解散立法會進行普選,或制定政策應加入新移民婦女為重點考慮。我也不太認同法輪功的百人樂隊佔用了很多的空間令遊行變慢,但同時我尊重他們表達意見的自由。身為中國的其中一個城市,言論與集會自由,實是難能可貴。


七月天氣酷熱,也是颱風的季節。記憶中除了今年以外,每年的七一都是個大熱天。有人說,七一遊行變了嘉年華,變了一個只是每年攪一次而無人重視的活動。但請記著,如果可以的話,我們都想在一個七、八月裡難得的一個假日好好放鬆,而不是在三十多度的高溫下忍受著汗水的酸臭在滾燙的柏油路上走幾個小時。或許遊行的作用不大,但請尊重遊行人士的堅持──我們都是想要一個更好的香港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