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June 2013

【波蘭克拉科夫】Let’s Get Lost:維利奇卡鹽礦(Kopalnia Soli, Wieliczka) 後篇


貴為聯合國文化遺產,今天的維利奇卡鹽礦基本上再沒有任何採礦的活動。相反的,現在工作人員都致力於鹽礦的保存及研究。想參觀鹽礦,必須參加它的導賞團。導賞團有三種── Tourist Route、Miners’ Route和Pilgrims’ Route。Tourist Route顧名思義就是鹽礦的主要參觀路線,Miners’ Route則是為希望體驗礦工生活的遊客而設,最後的Pilgrims’ Route是為宗教人士而設,專門參觀鹽礦內的宗教人物像和小教堂。每條路線需要走三小時左右,旅客們應因應自己的體力和興趣安排到訪時間。好消息是,這個鹽礦營業至晚上九時,更設有一家養生渡假酒店,方便那些決心要把這個景點透徹地遊玩過的遊客。但若果打算即日返回克拉科夫而非自駕遊的人便不建議玩得太夜,畢竟車不好找,而且人在郊外,入夜後有一定的危險性。

由於不久前才經歷過迷路和找不到巴士,雖然很想完成Tourist Route和Miners’ Route,但考慮到要找車回克拉科夫,加上只有一個女子不敢玩得太放肆,結果只參加了Tourist Route。有點遺憾,但安全至上吧。

若果大家打算會在鹽礦裡拍照的話,請注意,拍照是要付費的,在購買門票時跟票務員說你要拍照,他會額外收取 PLN 10 的費用,並給你一張貼紙貼在身上以資識別。



為拍攝費用的票根
右.Tourist Route的門票


在大堂等候了一會,便聽到廣播叫參加英語導賞團的人到一邊集合。導遊是個女子,先給我們派發一部連耳筒的掛頸收音儀,讓我們把收音儀都調到一個特定的頻道。這樣,導遊便不用扯破喉嚨來做介紹,聲浪也不會大得影響到其他遊客和工作人員了。

首先,導遊先帶領我們走下一層又一層的木樓梯,深入地下一百多米。然後就是走過一條又一條長廓,有些部分有木柱支撐,有些則空蕩蕩的讓遊客四方八面都受岩鹽礦物包圍。導遊笑說,如果舔一下牆壁,你會發現牆壁是鹹的,並鼓勵我們試試。礦內有溫度控制,保持在14 – 16度左右,呼吸時會發現空氣很清爽,而且有陣陣木香。導遊說這是因為岩鹽把空氣中大部分的雜質隔走,信不信由你吧,但一路走來,的確是很舒適的。

導遊帶我們走下一層又一層的樓梯

前面是導遊小姐,經過用木材支撐著的長廊,陣陣木香撲鼻

走在岩鹽之中:眼見天花、地下、和兩邊牆壁都是岩鹽

以前礦工們會花很多時間在地底工作,同時,宗教對他們都很重要,所以一路走著,都看見不少房間有耶穌、聖母,以及其他聖人的岩鹽雕像,方便礦工們祈禱之用。在每個房間內都會有一些水晶般的吊燈,這些都是鹽水晶打造而成,十分特別。

不時會看見牆上有白色的結晶,這些是岩鹽遇水後結成的晶體,礦工叫它們做「椰菜花」

沿路會看見以前礦工採礦時作運輸用的車軌

紀念一位利用鹽交易把波蘭變成一個繁華國度的國王

經過一口小水井,導遊說這些水經過多層岩鹽的過濾,已非常潔淨,鼓勵大家飲一口。我也嚐了一口,味道果然很鹹


這個鹽礦的重頭戲是 The Chapel of St. Kinga,這個在岩礦內的小教堂完全沒有一條柱子支撐,若然在這裡唱聖詩的話,歌聲的傳送便不會被柱子的折射影響到,閉上眼睛細聽,猶如在你耳邊輕唱。導遊亦播放了一節肖邦的音樂讓我們感受箇中美妙,果然清脆悅耳。在小教堂兩旁的牆上都有不同的宗教雕塑,例如「最後的晚餐」、「猶大的背叛」及「耶穌的誕生」等。據說這些雕塑本是由一位未學過雕塑的礦工所造,後來被人發現這個極有才華的人,於是他被送到藝術學校學習雕刻的技巧,然後再回到鹽礦把未曾雕刻的牆壁都加上一件又一件的藝術品。千里馬遇上百樂,造就了如此精美的小教堂。或許我們該感謝當年提拔該名礦工的人,不單沒有跟他說「藝術搵唔到食」,還投放資源讓他去發揮長處,今天我們才有機會一賭這些藝術品。

The Chapel of Kinga:一條柱子都沒有的小教堂

聖壇近觀

岩鹽上的雕刻:最後的晚餐

岩鹽上的雕刻:耶穌的誕生

導遊說,鹽礦內的水池鹽度已經飽和,比死海還強。理論上是可以在這些水上行走。從前本來可以乘上船到對岸參觀,但因一次翻船意外,有人被小船壓著而窒息喪生,這部份的參觀便被永久取消

一些在礦內使用的機器

最後,來到紀念品店,有岩鹽造的擺設,浴鹽,也有食鹽。本想買一盞岩鹽檯燈回家,但考慮到香港天氣潮濕,鹽大概會溶化掉,所以只買了一些不同口味的食鹽做手信給媽媽和愛烹飪的朋友,便乘升降機回到地面,找車子回克拉科夫去。

很漂亮的岩鹽檯燈,可是因岩鹽會因潮濕的香港天氣溶化而作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