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June 2013

【波蘭克拉科夫】Let's Get Lost:維利奇卡鹽礦(Kopalnia Soli, Wieliczka) 前篇



維利奇卡鹽礦於十三世紀開始運作,現在是克拉科夫其中一個遊客必到的景點,更是聯合國世界遺產之一。古時,鹽是十分值錢的一樣商品,傳說一位被許配到波蘭的匈牙利公主要求鹽作為她的嫁妝,於是她父王被帶她來到姆沙納的一個鹽礦。在那裡,公主把自己的訂婚戒丟一個鹽井裡,然後便離開了波蘭。後來,公主與波蘭國王舉行婚禮後要求她的夫君帶她遊覽波蘭的國土,來到克拉科夫時,公主要工人在地上挖一個洞,在挖掘過程中,工人們被一塊石頭阻礙進度,於是把石頭弄碎,竟發現石頭裡原來藏著公主的訂婚戒,也同時發現了鹽礦物,後來就發展成維利奇卡鹽礦。

從克拉科夫到維利奇卡鹽礦,可以乘火車或坐公共巴士,不過班次不多而且時間比較長,比較多人選擇的方法就是坐十多座位的麵包車。出發前,曾造訪此地的男友跟我說麵包車很易找,在火車站後面的巴士站便會見到。於是我又傻傻地相信了男人說的話,完全沒有花時間去找交通資料。媽呀,我錯了,相信男人果然甚麼時候都是一個錯的決定!


走進那個巴士總站轉了一圈,沒有看見維利奇卡的字樣。問售票的女士,她說去鹽礦的巴士都不在這邊,叫我返回火車站的另一邊去。回到火車站,心想大火車站的職員英語應該不錯,能夠溝通吧?於是走進火車站的詢問處:「Do you know where the salt mine minibus is? Salt mine minibus?」那職員點點頭,然後手指剎有介事的在電腦上敲打,這時候我基本上知道她沒有聽懂我的問題。電腦熒幕畫面一轉,她拿了一張紙條,寫了「12:08」給我。
「Salt mine。」她說。
「Minibus?」
「Yes,salt mine。」她一邊重申,一邊指向火車站。
看來她給我的,是把往鹽礦的火車開出時間。

既然問不到甚麼有用的,謝過票務員,便向之前找酒店的詢問處前進。可是我很快又失望了,詢問處那位小姐說她連麵包車這回事也沒聽說過。往鹽礦的話,她建議我坐公共巴士,又給我畫了往巴士站的路線。我心想,既然巴士站好像不難找,坐巴士好了。再花時間找麵包車,最後可能不夠時間參觀鹽礦呢。

一路往巴站方向走,經過一碎石地露天停車場,看見鐵絲網上掛著Wieliczka Salt Mine的橫額,並指示往停車場裡走。這是最後一個希望,真的找不到麵包車的話便一心一意坐巴士去。

在停車場內泊了十多輛麵包車,車身上有不同的公司名稱卻沒有清楚分類。車頭會放一張牌,寫明目的地,卻沒幾輛寫著維利奇卡。難道我又走錯路嗎?看見一邊有三數人在等車的樣子,便打算上前求救。
「Excuse me…」
我還未能組成一句句子之前,最接近我的一位女士已經往後踏開幾步,很有疏遠我的意思。我也不好意思打擾別人,轉向另一位年輕女子求救。踫過幾次板的我這次學聰明了,問路之前先問她「Excuse me, do you speak English?」
「A little」她說。
太好了,於是我問她哪幾輛巴士會開向維利奇卡,她指了幾輛,但說她不知道哪一輛會先開車,建議我問麵包車上的司機。

其實有司機的麵包車只有兩輛,我走近其中一輛,司機正和他的朋友們聊天。其中人一看見我站在窗邊,卻立即把臉轉開。硬著頭皮的輕輕敲打窗子,換來卻只有司機叫我滾開的手勢。聽到背後有開車的聲音,轉身看見另一輛車的司機把車停在停車場出入口盯著我看,大概知道我是在問路吧,於是跑上去把地圖給他看。
「上車吧。」
這些麵包車,上車時付費給司機,設有找續服務,不過最好不要給司機們太大面額的紙幣吧。

找了大半個小時的麵包車,終於找到了!

在停車場開出後,車子在不同地方都有停站,甚至沒有座位時,乘客會找空位站著,與香港的小巴不同。看在眼中,我也替他們覺得危險。

不知過了多久,突然感到有人輕拍我的手臂,原來我在不知不覺間睡著了,司機請一位乘客提醒我下車。環掃一下車內的人,十多雙眼睛好奇的看著我,帶著一點不好意思向司機道謝後下車。司機再三叮囑我一直向前走才到鹽礦,然後開車離去。

聽司機的指示,走過一大片雪地,果然看到鹽礦的指示牌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