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June 2013

【波蘭克拉科夫】找酒店,吃午餐,都可以是小歷險


波蘭的克拉科夫只是一個小城市,也不是熱門旅遊景點,所以來回倫敦的航班很少。選乘的廉航 Ryanair,每天只有各一班航機往返這兩個城市。由倫敦出發時間為早上六時二十分,即使前一晚已安排在機場酒店下塌,要清晨五時這種時間起床仍然是很有難度。結果因為低估了過關和走到閘口所需的時間,跑到閘口時飛機原本都該起飛了,卻看見這時候工作人員才剛開始讓乘客登機,我想,應該慶幸廉航大多數都誤點吧?

雖然大清早便被汗水弄到衣服黏糊糊的,能夠趕上飛機,也沒有甚麼好抱怨了。

往克拉科夫的航班出奇地爆滿,而且亞洲臉孔少之又少。通海關時關員也自然的多問幾條問題,他們沒有留難之意,大概是好奇而已。一個亞洲女子獨自來到波蘭旅遊,應該不常見。

克拉科夫機場以歷任教宗約翰保碌二世命名,以紀念這位波蘭藉教宗。從機場往市區,可以坐的士、火車、或光顧在機場外兜客的麵包車。坐火車的話,要先乘一免費的接駁巴士到火車站,然後坐火車到市中心(Krakow Glowny)。波蘭雖為歐盟國家,卻有自己的貨幣 zloty(PLN)。克拉科夫市中心四周都能找到兌換店,所以在機場只需要兌換一點錢,足夠買火車票便可。市中心的兌換店的匯率不一,可以慢慢比較,比較划算。

從機場走出來,克拉科夫正在下雪。心裡正像小孩子般狂喜──這是我頭一趟看見真雪,真想從地上抓上一把白雪來好好把玩。最後卻只把鞋頭輕輕往雪堆踢,稍稍過一下癮作罷。接駁巴士站就在機場對出一個小小安全島中,上車後找了個位坐下,同在車上有一對操流利廣東話的情侶,該是香港人,大聲講大聲笑,還大聲講粗口,在一車寧靜的乘客之中顯得十分突兀。這不是第一次遇見在外地毫無儀態的香港人,我們常自稱擁有良好公民意識,怎麼到了國外就變成另一種人呢?

巴士駛到在火車站時,已經有一列火車在等候著。不用著急找售票機,在車上有一位售票員,在火車行駛時會向乘客售票,並設有找續服務。因為我坐近售票員,她便先向我下手,一張車票索價 PLN 12,與我之前的資料技搜集有點出入。於是問一下售票員這是不是單程票?怎料她以一句「Sorry, don’t understand」回敬。雖然後來有好心人幫我做翻譯,心裡卻想,若跑來往機場線的售票員都不懂簡易英語對答,那一般路人問路將會很有難度吧?

這是火車票, 上面寫著 PLN 12

這不太懂英語的售票員姨姨,竟然有一只用中文字寫著「佳人更比花嬌艷」的杯子


下車後,拿著在機場詢問處拿的簡陋地圖四處找酒店,當然又是途勞無功。由於下雪的關係,天氣有點冷,提著的行李有點重,開始著急起來。沿路有一家遊客詢問處,於是進去踫踫運氣。詢問處的職員是位女孩,英文不錯但仍有很重的口音。我把酒店資料拿出來,她說看地址應該在附近,可是她對酒店名沒印象。沿著她的指示走,酒店的確很快就找到。



走進酒店,很古色古香,連升降機都是新安裝並安在一個角落,明顯與這幢酒店格格不入。登記入住時才十一時許,但經過一個早上的奔騰,加上沒有東西下過肚,這個時候我已經飢腸轆轆了。稍稍整理一下行李,找午餐吃去。

沒所謂的在小路走著,把路過每一家餐廳的餐牌都看過,那些意大利餐廳,又是意粉薄餅之類的,直接列入不考慮之列。希臘燒烤 Kebab也在澳洲留學時吃得太多,不打算浪費胃容量在肉卷身上。後來遇到一家在餐牌上沒有意粉的餐廳,價錢也相宜,走進店內,一位食客也沒有,不禁問一下:「Are you open yet?」侍應笑笑,說營業中,隨便坐吧。

點了 beef goulash with potato pancakes 和一杯薄荷茶。這裡喝薄荷茶會配檸檬和糖包,平時在家,我都是加熱水了事。

Beef goulash with potato pancakes

附上檸檬片與糖包的薄荷茶

吃飽便有力氣繼續上路往第一個景點去,原來,此時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