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July 2013

【波蘭克拉科夫】你,夜幕中只有你 飄過,再掠過再記起


眼見天色漸暗,打算不再浪費時間坐公共巴士回克拉科夫。在巴士站等候著,雖然背包沉甸甸的,卻不敢走進站內的長椅上坐,生怕一個不留神巴士便飛站了。

等了數分鐘,駛來了一輛麵包車在車站前減速,當機立斷的先揮手截了車子,再伸頭詢問目的地是否克拉科夫。得到肯定的答案後,上車付費,選了司機後面的位置坐下,方便必要時向司機發問。

回到克拉科夫時已經入夜,漸漸地我成了車上唯一一位乘客。往窗外看,雖然已經在市區的範圍,景色卻不太熟悉。數次打擾司機到了克拉科夫沒有,最後司機忍不住叫我安心,到站時他會讓我知道。



不久,車子駛進似曾相識的露天碎石地停車場,一顆懸在半空的心終於安定下來。謝過司機後下車往對面馬路走,打算在附近的商場找個超市逛逛。走到一半,把手掏進羽絨褸的口袋找電話,怎料卻掏出個空口袋來。

心很慌,電話裡不只有很多個人資料,也是必要時求救的工具,丟了電話可會很不方便。記憶中在麵包車上有用手機看過與男友的合照,至少不是把電話遺留維利奇卡。立即掉頭跑去停車場,口中唸唸有詞「希望架車未開啦,希望架車未開啦」,當看見麵包車司機在窗口向我揮動我的電話,真有跪拜司機叔叔的衝動。上車雙手取回電話,然後鞠躬向司機道謝才離去,整個過程中,他的臉上都沒有甚麼表情,波蘭人都是這樣表情比較冷漠是嗎?

把電話放回口袋裡,拉上拉鏈,到超市買一些水及零嘴。雪下得正兇,走路時得格外小心。

從商場走出來,雪下得正兇

經過一整天的歷險,回到酒店時肚子也餓了。稍作整頓便外出覓食。事前沒有做任何餐廳的資料搜集,決定來到波蘭隨心選擇。依著地圖在 Old Town 的廣場走,來到一家餐廳面前,看見一直有人走進去。本著「要是不知道吃甚麼好,跟著大隊就對了」的精神,我也跟著其他客人進去了。

一坐下,藍眼睛的男侍應把餐牌端上,先問我要不要來一點飲品。天氣很冷,雖然餐廳有暖氣,但身子未能短期內暖起來,於是先點了一杯牛奶咖啡,再點餐。這家餐廳吃的好像不是烤就是炸,太好了,冰冷天就是要吃點高熱量的食物才滿足啊。

一坐下,先點了一杯 Cafe Latte

Breadcrumbed Pork Loin with Fries and Salad

從餐廳走出來,時間尚早,在廣場閒逛,踫到一帽子店減價,對帽子沒有抵抗力的我也敗了一頂厚冷帽。


克拉科夫 Old Town 夜景

克拉科夫是我去過最少遊客的一個城市,除了上下班的繁忙時間外,街上的人真的很少。偶爾在街上看見拖著手的情侶,想起在香港的他,頓感孤單。才晚上九時,但已經無心遊蕩。

回酒店的路上,看見一架車子被這樣亂泊在路邊

悶厭的返回房間,躺在床上看著手機中即時通訊裡他的最後上線時間,希望能在他起床後聊上數句以解心中鬱悶。然而,就如這一天的經歷一樣,事情哪有如此順心?等著等著,最後等到的,只是酒店無線網絡突然失靈。既然如此,只能把電話擱在枕邊,早點休息,免得自己胡思亂想。

明天就去這個波蘭遊的重點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很多路要走,多休息一點也不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