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May 2013

一個人沒浪漫


每次獨自踏上往異地的征途,心中都有一點惆悵。不是因為擔心一個人在途上未能應付,而是不喜歡隻身上路,感覺總是很孤單。能與友人或愛人一同走不是更好嗎?有說有笑,或打情罵俏,總比一言不發的看著世界在身邊流動來得有趣。

那年獨自出發到東京,在機場看見一位老婆婆大模大樣的挖鼻孔,好不滑稽,當時就想若能立即與同行友人分享多好。先不說這件事太瑣碎未必會在遊記中寫下,即使下筆,也很難表達當時的情景。

一直自認為是一個不介意孤獨的人,也常獨自逛街,獨自到咖啡店看數小時書,亦會獨自外出攝影和畫畫。而且一個人在澳洲生活了數年,理應對打理自己沒甚麼問題。對自己放心的程度甚至過份到在最近一次往歐洲旅行時把買旅遊保險這回事也忘掉了。其實要自己呆著並沒有甚麼問題,但對於自己一個去旅行,卻有著極大的排斥感。

對此,我的說法是旅遊應該喜歡熱熱鬧鬧的,享受在外地談天說地暢所欲言,最怕就是太靜、太多冷場。若只有自己一人,此情此景實在無可避免。

那天晚上,波蘭的克拉科夫漫天飄雪。但沒有他在身邊,雪景不見浪漫。雖然時間尚早,我卻已無心閒逛。回到酒店,我躺在床上等在香港的他起床,好讓我可以跟他聊上數句才睡覺。那時候我也問過自己,到底不喜歡一個人去旅行真的是一種個人偏好,抑或只是很想有他在自己身旁?

最後,酒店無線網絡突然失靈,唯有無奈地把電話擱在枕邊,閉上眼睛,希望能夠早點在夢中與他相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